三:成长的作文
岁岁看朝夕,不知不觉,我从一字不识的痴傻孩童长成如今这般大了。回忆十几年的成长岁月,喜悦难免,却也有淡淡的失落从心底泛出。
失落感来自最初长大的地方。
那些年,我还未曾长大,由于父母工作太忙,我一直住在外公外婆家中。十年时光流失,唯有小区门口的一切格外清晰。夏天的傍晚,外公外婆都会去门口的石阶上坐着乘凉,一群老人们拿着蒲扇谈笑风生,我则和其他小朋友们玩耍,在地上花了一个又一个的九宫格,凉风吹过,是夏天的独有气息。
有时门口会待着几个卖棉花糖的小贩,门口的保安倒也不管,只随他们大声吆喝,那时的我是很迷棉花糖的,看到那团团的白色,都会两眼放光,然后便是死皮赖脸地缠着外婆买,外婆无奈地笑,从口袋里掏出硬币来递给我,不知怎么的,那糖的滋味竟是忘不了。
然后五岁时,外婆外公搬家,我也和爸爸妈妈重新生活在一起。这些年,成长着,长高了不少,却也失去了什么。
一个月前,爸爸开车驶过那条儿时的马路,我回到了最初的地方,只是,过去不再。岁月流尽,原来的那栋房子已现斑驳,小区门口已经显得空旷,老人们笑谈的场景不再,家家户户烧菜的香气不再,门口的保安无精打采,连连打盹,我走下车,四处张望,寻着那熟悉的棉花糖小贩身影,却只是见到片片落叶被秋风吹起,沙沙的,掀起一地波澜。我上前询问,想寻个因果,保安只是告诉我房屋将要拆迁改造大厦,很多人都搬走了。附近的小贩们早在多年前被城管赶走。
我没有多问,回到车中,望着远处已然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,感觉很多很多值得珍惜的都被这繁华遮盖住了,失落感油然而生,或许,这些年,不只我一人在成长。
一时之间,感叹起“人面不知何处去,桃花依旧笑春风”来,只是,桃花也变了,不是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