摘抄:
别人的耀眼光芒,就像一张结实的网,死死地缠着我们的心脏。心脏是柔而无骨的,就被那张网挤迫得越来越小,让我们艰于呼吸视听。
感悟:
我们是不是都有过这样的体验?在饭桌上坐了一位考试状元,接受着大家的崇拜与赞赏,我们是不是会觉得自己的身子在缩小,缩得很小,恨不得做一个隐形人呢?或者,我们会找到自己的优势作为挡箭牌,去抵抗各种无形的压力呢?
这就是自卑。
在我们小时候,自卑感就已经伴随着我们了。我们刚出生时,只有在大人的庇护下才能成长。我们在长大一点了,更是对大人无比的崇拜:那么重的东西,大人一下子就拎起来了;那么宽的沟,大人一下子就跨过去了;那么厚的书,大人居然也能看懂。与大人一,比较,我们就时常感到自卑。所以,在我们长大后,第一次独立旅行,第一次挣钱,第一次用自己的钱买车、买房时心里都会无比的喜悦,,因为这在以前是只有大人才可以做的。
但是这世界这么大,总会有人比我们成绩好,比我们漂亮,比我们能歌善舞、能说会道让我们相形见绌,内心变得不再平衡。为了维持我们内心的平衡,我们就会采取行动。所以我觉得,自卑,会督促我们用行动来摆脱这种处境,然后让我们开始努力。
因此,当我们感到自卑,甚至嫉妒时,先不要着急。因为这意味着,我们对自己所处的环境还不够满意,我们有更好的需求。而那些让我们自卑的、嫉妒的,恰恰就是我们想要的。
因为感到自卑,我们努力学习,逐渐变得优秀;因为感到自卑,我们的国家励精图治,发展经济,整顿政治,渐渐成为实力雄厚的大国;因为感到自卑,,人类发明各种工具,有了科学。
但是,有一些人却被自卑压倒了。为什么呢?这很简单。不是自卑有问题,而使他们摆脱自卑的方式有问题。
当一个人的自卑感越积越多,而造成他的自卑感的处境一直没有改变,问题也依然存在时,他就会觉得无能为力,就会开始看轻自己,让自己麻痹。这种感觉,很有可能会麻痹人的一生。如果在我们这么大的时候就充满挫败感,在长大以后,也会认为自己这也不行,那也不行,于是畏首畏尾,缺乏自信,碌碌无为。
现在有很多人以“屌丝”自居,自轻自贱,并纠集其他人结成群体,互相取暖,共同堕落,不也是出于这种心态吗?
还有很多厌学的学生,他们因为反复经历学业上的失败,自我评价很低,就开始厌倦学习,认为自己不会有好成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