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小学五年级就开始读小说。虽然我是个女孩子,但我酷爱武侠小说,几乎整天都沉浸在那些刀光剑影中,爸爸对此非常生气,而且也不太欣赏在我看来简直是天才作家的-----金庸。他常常说:“开坛不讲《红楼梦》,读尽诗书也枉然。”
暑假时,我在爸爸的“逼迫”下读起《红楼梦》,但我觉得实在没劲,看了几回,就把那书页已发黄的《红楼梦》束之高阁了。
到了六年级,我对诗歌、对联有了进一步的了解。在一次偶然中,看到了《红楼梦》中的一首诗,出于爱好,我就问“爸爸,《红楼梦》中是否真有那么多佳句?” “那当然。”父亲顺口说了一句“假作真时真亦假,无为有处有还无。”当时我认为这句话太棒了。
于是,我又捧起了那本书页已发黄的《红楼梦》,这次是在强烈的爱好中去读,但除了灯谜、诗歌之外,对别的内容,我依然不大感兴趣,但我仍去看,去读。父亲告诉我,书中许多人物的名字都有谐音,可一开始的我并没有发现,只好借助于工具书,书中是这样写的:“英莲谐应怜、霍启谐祸起。而娆杏呢?偶因一着错,便为人上人,实可谓侥幸。”
确实,曹雪芹给人物起名时,的确费了一番苦心。像贾家的元春、迎春、探春、惜春四女,把“春”字隐去,便是“元迎探惜”谐“原应叹息”。第二十二回中,有一谜,乃贾母作;猴子身轻站树梢。答案-----荔枝。既然谜如此简单,可贾母为何会出呢?有什么寓意?当时我一概不知,直到后来,我才明白是离枝这一意义。也暗示了后来的“树倒猢狲散”的悲惨结局。
类似的手笔有很多,现在,我渐渐明白了为什么我们对《红楼梦》如此推崇。无论学习多么紧张,都抽出时间去读它。无论从那一角度,我都受益匪浅。的确是“开坛不讲《红楼梦》,读尽诗书也枉然。”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