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二)感动400字作文
今天,我看了新闻联播————人民英模,看了杨善洲的先进事迹后,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。
杨善洲,1927年1月生,云南施甸人,原任保山地委书记,1988年退休,2010年10月10日因病逝世。杨善洲同志从事革命工作近40年,曾担任保山地委领导,两袖清风,清廉履职,忘我工作,一心为民,为了兑现自己当初“为当地群众做一点实事不要任何报酬”的承诺,退休后,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,扎根大亮山,义务植树造林,一干就是22年,建成面积5。6万亩,价值3亿元的林场,且将林场无偿上缴给国家。们给杨善洲算了笔账:整个大亮山林场约有1120万棵树,按每株30元的最低价算,总价值也有3亿多元!“这下子你可成了‘施甸第一富翁’了!”有人和他开玩笑。
可杨善洲却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:2008年11月11日,82岁的他把大亮山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移交给了施甸县林业局。移交林场时,他不沾林场一点好处,不带走一根草。县委决定奖励他10万元,他当场回绝:“造林不是为自己,是为群众,我一分也不要!”大家想一想,我们做一次家务或考了好成绩,就要向父母要钱,同学们呀!这是你的父母亲辛苦挣下来的呀!最终也是你们的呀!可杨善洲却植树1120万棵,可他却说:“造林不是为自己,是为群众,我一分也不要!”
杨善洲爷爷清贫一辈子、奉献一辈子、奋斗一辈子的崇高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,深深感动了五省市广大干部群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