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四) 生活作文
坐在采光性良好的客厅的双人沙发上,满地洒满了热情的阳光却丝毫感觉不到温暖。隔着那层冷冰冰的玻璃吧,我想,又不知怎么的想起对屋紧锁的门与邻居阴沉的脸。是时候享受一下阳光生活了吧。
我站了起来,望着外面的炽热的太阳。
几个月后,我们前往了庐山。
庐山已久闻大名,然而到亲眼所见时才发现它比想象中的要秀丽的多。上午时快速地爬上了山顶,山脚下的情景一览无余,风轻轻地拂过耳畔,阳光很刺眼,照在人身上却很舒服。突然间觉得压在胸口的一种沉重、冰冷的东西似乎融化了。抚摸着旁边反射着金属光泽、发烫的铁杆,熟悉的味道触到心头的那一刹那,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。
下山时很轻松,本地的导游还带领着我们东逛西逛,在溪水边停住了脚步,她带着浓重的高安口音与深沉却不低沉的音色显得很好听,我本来就是江西人,土话里充斥着无比熟悉的感觉。清澈见底的溪水从脚底流过,我们踩着青褐色的石头趟过小溪,看着阳光反射在溪水上,映出细碎的光斑,雪白的浪花蹦了起来。我不由自主地把手伸入水面,刚伸进水里的那一刻,一股清凉顿时蔓延了全身,细沙从手里慢慢向浅水里滑落,浪花打在手上溅起晶莹的水珠,抬起头,突然发现头顶的阳光是如此耀眼。
晚上风尘仆仆赶回几公里外的村里,那是我的老家。一年未见的亲戚们看见了我与我的爸爸妈妈,竟一个个都发出一种狂喜的尖叫,那声音是我在南京的大都市里从来没有听见过的。想起邻居们,我的心里有一点释然。看见他们脸上淳朴的、阳光的笑容,没有一丝杂质,也没有邻居们的那种无形的墙壁。我笑了,明朗地笑了。不经意间望了望窗外,一轮红日高悬在上的上方,近处的草坪上一棵高大的,绿叶茂盛的树投下一片绿荫,远处湖面上的半江瑟瑟半江红,好像正要被天上绚烂的云霞覆盖……
在无数个深秋中,犹记得,只觉得,这个深秋不乏温暖过。
若让我选择,我便不再回去,安静地待在这里,看每天的日出日落,过着悠悠然的阳光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