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十一):菊花作文
春去秋来,总是那般无声无息。当我手持一朵菊花走在迂回的山路上。听鸟叫虫鸣,看青松遍野,忽然感到一种喜悦。
那是一种形容不出的感觉。只晓得那股甜确确实实的待在心头,然后一点一点地向全身蔓延。我就这样的融入了自然之中。与溪流同歌,与清风共舞,和蓝天共饮,和白云谈天。安然静座,我时常问自己,陶公阿,陶公,你知足么?是该知足啦。翩翩飞鸟,青青松菊,潺潺清流,幽幽古洞。自然,清新的世界,简单,朴质的生活。
然而我却没有忘记,金戈铁马,若耳畔雷霆,响彻云霄。多少凌云壮志,多少惊天壮举,多少泪洒疆场,多少笑傲征程。可惜,那不是世界。
也罢也罢。那么喧闹的世界容不下我,这么宁静的世界又怎能再添一个俗人。士与隐,儒与道,贫与富,生与死,悲伤或者喜悦,醉酒或者清醒,一切似乎都没有什么意义。老翁还是今宵有酒今宵醉的好!
醉了,又似清醒。情形,又似醉了。不知周公之梦于蝴蝶,还是蝴蝶之梦于周。至少,这里没有让人心烦厌倦的官场,没有恶心的阿谀奉承。多少人为五斗米而折腰,我偏偏不吃着一套。
“偶有名酒,无夕不饮。顾影独尽,忽焉复醉。”一个人独自在黑夜里饮酒到天亮,看着月光把自己的影子拖得很长很长。我想,这就是生活,真正的生活。
一手持着新菊,一手托着酒杯。无意间留下千古流传的佳作。也许,几千几百年后,有人会问:东篱已逝,陶公安在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