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十):菊花作文
我爱高贵典雅的百合,我爱娇艳妩媚的月季,我爱雍容华贵的牡丹,但我更爱那不畏严寒的菊花。在瓜果遍地、秋风飒飒的秋天,我漫步在校园中。在众多花草中,我在菊花面前停下了脚步,也引来了许多围观的同学。
菊花色彩鲜艳:有粉的、黄的、白的、红的,还有绿的……粉得像霞,黄得赛金,白得如雪,红得似火,绿得若翡翠……这番情景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元稹写的“不是花中偏爱菊,此花开尽更无花。”同学们有的忍不住赞美道:“菊花真美!”有的拿起照相机拍起照来。菊花的姿态更是美不胜收。
我凑近一看:菊花有的含苞欲放,像一个小绒球;有的竞相开放,像骄傲的公主;还有的则在那凉爽的秋风中摆动身子,像似跳起了欢快的舞蹈,向同学们炫耀着自己的美丽与独特。菊花的香气没有月季那样芬芳,没有牡丹那样让人陶醉,但它那清悠的香气却会让人感到心旷神怡。
菊花不仅香味好闻,还有着广泛的用途。比如:菊花晒干后可泡成菊花茶,让人解除头痛的困扰;菊花在古代可以食用、酿酒、饮用、治病……除此之外,多种植菊花还能保护环境,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,可以说,菊花是空气的“小卫士”。
菊花有着优良的品格——清净、高洁、长寿、吉祥、真情、纯洁……菊花那不畏严寒欺凌的气节,不正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体现吗?今日,菊花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,还和“梅、兰、竹”合称四君子,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