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9)生命的价值作文
在精典阅读中我看到这样一篇文章,由于游客的不慎,使临河的一片草丛起火了,顺着风势走着的火舌像一串红色的项链,开始围向一个小小的丘陵。
这时,一位明眼的向导忽然叫到:“一群蚂蚁被火包围了!”我们随着他指点的方向看去,可见,被火舌缩小的包围圈里,已变成了黑压压的一片。“这群可怜的蚂蚁,肯定要葬身火海了!”向导惋惜地说。火神发出的热浪,已夹杂着蚂蚁被火烧而发出的焦息气味。可万万没有想到,这区区的弱者并没有坐以待毙,竟开始迅速地扭成一团,突然向河岸的方向滚动。蚁团在火舌包围的草丛间越来越迅速地滚动着,并不断发出外层蚂蚁烧焦后爆裂的声响,但蚁团却不见缩小。显然这层被烧焦的蚁国英雄们至死也不肯有分毫地松动,至死也不放弃自己的岗位。
一会儿,蚁团冲进了河流里,随着在河对岸上的滚动,河面上升起一层薄薄的烟雾……
难道它们不怕死吗?怕,它们当然怕,可它们知道,如果自己不坚守岗位,里面的同伴也将丧失生命。
我突然发现,当那团蚂蚁散开之时,里面的蚂蚁却都安然无恙,而外层的蚂蚁却已让无情的烈火烧死,我才恍然大捂。
这则故事,所叙述的蚂蚁那种团队精神和牺牲精神,深深地使我感动,也令我震惊。
生命的价值在于付出,在于给予。在这个烟雾迷蒙的黄昏,蚂蚁告诉我这样一个道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