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1月19日,离春节只有4天了,年味也越来越浓了。这不,我家今天就包起了粽子呢!
我站在外婆旁边,看着她包粽子。我看得手直痒痒,毕竟,我已经十二岁了呀!我就对外婆说:“外婆,我也不小了,我想学包粽子!”“好呀!这样,我就可以省点心了!”外婆微笑着答应了。
正式开始学包粽子了。我在选粽叶上就出了岔子。我一直以为两片粽叶要选的一样大,外婆说:“选粽叶不要选得一样大,不然包粽子时就会很难看的。”“哦,这样啊。”我明白了。于是,我先选了一片大的,再选了一片小的,把小的放在大的上面。第一步,学会了!
然后,外婆说,要弄一个类似于圆锥的东西,还给我演示了一下。看着蛮简单的,做起来却有点困难。因为,我搞出来的那个“圆锥”太小了,根本包不了多少。外婆教我:“弄的时候,要左边长,右边短,这样就能搞到最大的程度了。”我试了试,还真的!第二步也会了!
这时就应该放糯米和馅了。这个很简单,只要把糯米和馅放进“圆锥”里就行了。这没有什么难的。
接下来,就没那么简单了。我总是捏不好粽子的棱角,而且,糯米和馅总是会掉出来。于是,我注意观察外婆的手法,在看懂后,又加强力度。终于,我捏好了!
现在,应该要系绳子了。我以为捏好了就万事大吉了,所以就敷衍了事。结果,糯米和馅都掉了出来。我百般无奈地又包了一个。这个粽子,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个粽子,我吃得特别香。
通过这次包粽子,我明白了一个道理:劳动换来的东西,总是最好、最好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