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十四) 生活800字作文
微笑着吟唱生活的歌谣
皎洁的月光像乳白色的缦纱,柔柔地流进窗棂。我捧着留有余温的牛奶,丝丝缕缕的馨香沁人心脾,我的思绪也和着奶香在空中弥漫……街口处的那对老夫妻,你们现在还好吗?
自从老夫妻在那摆摊后,我就一直在那里买牛奶,不为别的,就因为老夫妻不同别人的吆喝。
“树上的鸟儿,成双对,夫妻双双把家还……”瞧,早晨六点不到,对面街角就悠悠地传来一阵的黄梅戏片段,而且,天天准时。于是,这经典的《天仙配》响起时,我会毫不犹豫地起床,可以说,这已经是我家的闹铃声了。
每次听见有些人把自己卖的东西夸得天下少有时,我就感觉头晕目眩,总让人有种江湖骗子的感觉。可在那对老夫妻那儿买,绝不会推荐你什么高钙,什么低糖,什么名牌,价格也便宜。
走近老夫妻的摊位,却会不以为然地看见另类的一幕。摊位上放着一只大大的收音机,而早餐……却寥寥无几,别以为他们不卖早餐,早餐正放在大泡沫箱里保温着呢!老俩口儿你一句我一句地唱着哼着,那感情如青年热恋时还真挚,两人相濡以沫了多少个春秋,爱情早已幻化成了亲情,是生命的一部分。
老头子穿着蓝衬衫,一条洗的发白的灰长裤,戴着中山帽:老奶奶穿着碎花衬衫,一条同样洗得发白的灰长裤,戴着中山帽。那质朴,干净的气息令人无法忘怀。尤其是那有一句没一句的哼唱。
直到我站在他们摊位前,他们才一同朝我笑笑,关掉收音机起身,问:“小娃子,要啥?”
“嗯,一包牛奶。”
“好嘞!”
老夫妻分工很细,老头子负责收钱,老奶奶负责装袋。所以,我总能看到一双失去光泽的手,那手上的皱纹很多,指甲却修得十分整齐。更让我难忘的是,老头子接到钱后,不是急忙点好迅速放进皮包里了事,而是先朝你微微一笑,然后把角票放到一个柜子里,用小石块儿压好,把块票放在另一个柜子里,也用东西压好。每个动作都显得小心翼翼,仿佛每张纸钞都有生命似的。
而老奶奶装袋时十分仔细,她左手拿着袋子的一角,右压着另一角,用右手把早餐放进去,再把管子从管筒里抽出来放进袋子。仿佛那仔细的神情,世界上再找不出第二个像老奶奶这样装早餐的人了。
我接过早餐,拿出牛奶,闻到那股清清的馨香,一早晨的好心情。
转身走向学校,身后又唱起了经典的黄梅戏:“树上的鸟儿成双对,夫妻双双把家还……”
老两口儿的生活似乎都是从内心里吟唱出来的,相视对望,虽已过花甲,但那份年轻的心态还在,哼唱的都是如歌谣般的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