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九) 生活800字作文
用微笑面对生活
——读曹文轩《草房子》有感
很在乎自己秃头的秃鹤,文静的小女孩纸月,蒋一轮老师、白雀姐姐、谷苇之间发生的情感故事,秦大奶奶的艾地,由热闹变得冷清的红门,江南小蛮子细马……这一个个生动感人的章节,让这片金色的草房子在我的心中闪闪发光。
秦大奶奶为了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土地,不断拼搏,终于如愿以偿。可是,就在这时,她的老伴秦大累死了,土地充公了。秦大奶奶为了这片土地,与政府做对,与干部做对,上县里告状,去省里告状,都无济于事。但秦大奶奶仍不肯罢休,她仇视油麻地小学的孩子们,还带着鸭群到处捣乱……后来在她重病时,油麻地人们给了她无限的照顾和极大的安慰,她被人们的真情感动了,她变了。
于是,不管是严冬还是酷暑,秦大奶奶总是站在烈日或寒风中,看着油麻地的一草一木长大。不管油麻地小学放学多晚,她总是要等小姑娘们来,给她们扎小辫,为她们讲故事。秦大奶奶变得多么爱护小孩子了啊!在她终于得到人们的欢迎时,在热爱着油麻地,保护着油麻地时,竟为了油麻地小学的一只南瓜丧失了性命。秦大奶奶的精神多么让人难忘啊!她用她的执着和爱心最终拥有了心中永远的一块土地。
“红门”中的杜雍和为了再次支撑起败落的家,带着杜小康到遥远的芦苇荡去放鸭,鸭群却误吃了别人的鱼苗,因此船鸭被扣,一切完蛋。年幼的杜小康,坚强地承受着爸爸再次倒下的打击,他没有丧气,想方设法凑到一些小钱,在油麻地小学摆了一个小摊,给这个负债累累的家带来了一丝希望。
读着这些感人的故事,我想起了刚上三年级时遇到的一件麻烦事。我们学校选举少先队干部,把我选上并分配到一队。我对老队员有些生疏,他们说我不在一队。我没有办法,但又不敢对大队辅导员刘老师说,就偷偷地旷岗了两个星期。可我心里一直忐忑不安,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,就硬着头皮,鼓足了勇气找刘老师说,刘老师在大队部会上还是给我安排在了一队,我终于能上岗了,唉,总算放心了,心里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。看来,只要有勇气,有信心,像秦大奶奶和杜小康一样,就不怕一切困难和挫折。
让我们拥有勇气和信心,让我们用微笑面对困难和挫折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