篇9等待作文
又是一年秋天,我在等待着,我在为时光的飞逝扼腕,我在为它的沉睡叹息。是啊,祖国是该有一群旗手了,一群中坚力量。
当今社会写作多半基于金钱之上,那文人的傲骨,文章的清丽,文字的细腻大多被冲淡了。
自古以来,中国历朝历代都有一大批为世人所敬重的文学家。这当然与当时的科举制度有着较大的关系,但更重要的还是与那时的风气有关。世人注重的并非金钱,甚至对金钱嗤之以鼻(对当时商人的轻视),而对著书立作,永垂青史特别看重。
以致出现了唐宋八大家,也出现了四大名著那样的写手;饮酒作诗的文人,清流名士历代层出不穷。
这与当下的文化氛围相差甚远。我也关注过如今的一些网络作品。大多粗制滥造,内容老套,千篇一律。更没写作的目的。要知道古人大多是为了寄托感情采写山水的诗歌文章;为了抨击当时的腐败政治才写入四大名著那样的小说;为了勉励学子刻苦学习而写一些如《世说新语》那样的笔记小说。而今,那些网络小说的名利性占了很大的一部分。
新一代的八零后写手也有不少,但若要与老一辈的文人,如鲁迅、老舍、巴金相比还有着很大的一段距离。而中国的古诗文似乎再无出色的作家了;新起的现代是在徐志摩之后,在冰心之后似乎也后继无人。
当然,中国的文人并不是没有,也不是很少,而是很多。你听,那层出不穷的流行音乐;你看,那接连不断的网络作品……这不都是中国的新一代文人吗?在这些人之中也不乏惊世之才,但似乎在商业化的发展下,一切都变得世俗了,名利了,虚伪了。
在明代,清代也有写言情小说的作家,文人。不过他们大多改名换姓,取了个张三、李四的新名字。而今天,言情小说的写手占了文坛的很大一部分,大多是真名实姓,更有甚者还挂出了自己的照片。我不禁感叹道:“不名留青史,也要遗臭万年,管他好名骂名,一切向名看。这难道不是中国文坛的现状吗?”
写到这,我不禁黯然,中国的文坛真得需要一大批旗手,更需要一场文艺复兴啊!
至此,我也只好收笔,让时间接着写下去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