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五)青春的作文
怀抱着青春的梦想,我和同学一起去观看了《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》这部电影。
《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》叙事经历了十多年的时间跨度:从校园生活一直到社会生活。而这前后两部分叙事却呈现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影片基调。在前半部分的校园生活中,导演以较为轻松活泼的笔触去描写青春期男女的爱情、友情,充满了童话般的美好幻想。影片在开始部分运用了一些童话故事的拍摄手法描写女主角郑微(杨子珊饰)的美好想象,如同童话故事里灰姑娘穿上了心爱的水晶鞋那般美好。然而,在影片后半段,导演却打破了这种“乌托邦”式的美丽幻想,改以一种更为理性冷峻的笔触去摹写现实的种种苍凉与无奈。梦幻破碎的这种前后反差刺穿了现实的种种虚伪,更折射出了现实的残酷与无奈,冰冷刺骨。
或许,这是导演赵薇的个性使然。赵薇虽为女性导演,拥有着女性导演的细腻温婉,影片前半段的小清新风格可以为其证明。然而,在她身上却始终流淌着“小燕子”叛逆与不羁的血脉,这种血脉会促使她以一种更为冷峻与现实的角度去处理现实题材。“爱要狠狠爱,伤要狠狠伤”或许就是“小燕子”借赵薇之口最想表达的青春爱情宣言吧。
记得里面有一句很有道理的话,青春,是用来怀念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