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名:车票
故事大意:
有一位小男生,出生满一个多月就被生母抛弃在新竹的火车站,幸好车站附近的警察找到一位会喂奶的妇人,为他喝奶,并把他送到了新竹县宝山乡的德兰中心。
他从小就生活在孤儿院里,没有见过他的母亲,对他而言,修女们就像他的妈妈一样。他非常喜欢弹琴,几乎所有曲子都会弹,但他有个禁忌,就是除非有人逼他弹母亲节的歌,不然就绝对不弹。到他长大以后,有一天,修女拿了个信封给他,里面有两张车票,一张是从生母住的地方到新竹车站的,一张则是从屏东到新竹的慢车票,修女告诉他,这个小城的人极少,要找出亲人应该是件容易的事。
小城的人极少,没有太多人住在那里,于是他很快就找到生母以前工作的学校了。校长是位女士,说他的爸爸是一位很懒的人,不肯去城外找工作,喝醉了就开始打他的哥哥和妈妈,因此哥哥也离家出走,不愿再回来。所以他的生母为了不让他遭受同样的生活,只好把他遗弃,不过他的生母在每半年都会去北部看他,甚至还保留着当时来回的车票,从此以后,他的禁忌消失了,能一首首的弹出母亲节的歌,也不再害怕过母亲节。
读后心得:
读完这篇“车票”的文章后,我觉得虽然有些父母亲是因为年少不懂事而将孩子抛弃,但世界上不是每个母亲都这么狠心,毕竟是自己辛苦怀胎十个月才生下来的,这位母亲为了自己孩子的前途,不惜牺牲自己,也要让小孩有美好的未来,能有这种胸襟的人,真是难能可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