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、成功作文
小船借助水的力量从而能快速前行,飞机借助空气的力量穿梭于天空之中。但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,一阵大浪就可能将小船打翻,一股大风就可能让飞机处于危险边缘。所以正确的借鉴才是通往成功的阶梯。比喻起兴,引出中心论点,很有文采。 正确的借鉴促使了许多人的成功。诸葛亮急中生智,在短时间内“借”得了十万支箭;匡衡学习刻苦,在贫穷中借得隔壁烛光读书,成为千古佳话;陈涉借古代人们的封建思想取得军心,终成大业;唐雎借古代义士的英雄作为,震慑住残暴的秦王,保全了安陵国,曹冲借用石头称出了大象的重量,获得了人们的赞赏……古今中外还有许许多多的名人义士借助其他事物取得成功。列举一组例子,强有力地论证了论证。
举例语言表述言简意赅,很恰当。 用正确的方法借鉴前人的成果不仅会使这些名人成功,普通人学会正确借鉴也会得到自己想要的目标。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人生路上迅跑。也许自己的前方是弯路,没关系,只要我们正确地借鉴他人的成果,我们会将其变成直路,成为成功的捷径。 借是一把双刃剑,错误的“借”会适得其反,甚至会被人们所反对。过渡,暗示下文从反面论证。
在“狐假虎威”这个故事中,狐狸借助老虎的威风震慑其他动物,它的做法被人们所瞧不起;人们利用爱因斯坦得出的的方程e=mc2制造出了核反应堆来发电,但同时也制造出了核武器,威胁着全世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;为了增加水中含氧量,中国从巴西引进了水葫芦,虽然水的含氧量上去了,但是生态环境遭到破坏,人们不得不把水葫芦打捞出来…… 种种的事例告诉我们,“借”是一把双刃剑,错误的借会使事情变得更糟糕,只有正确地借鉴才是成功的阶梯。收结上文,明确观点,很有辩证色彩,逻辑严密。 蒲公英,正确地借助了风的力量,才会使自己的子孙后代繁衍生息;牵牛花正确地借助了树的强壮才会开出美丽的花;人只有正确地借鉴他人的成果才能结出自己美丽的果实。再设喻,突出中心论点,呼应开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