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、成功作文
同学们,中国有个成语叫做:天道酬勤。意思是说:老天爷只会奖赏勤奋的人。这个成语是用来教育人们,只要努力就会成功的。可今天,我想告诉大家,也是想告诉所有家长的一句话,却恰恰与此相反:成功源于努力!
《家庭百科报》上有一篇文章《从胜利走向胜利》。这篇文章讲的是一位保龄球大赛冠军小时候的特殊训练。冠军的父亲说:“我认为自信心是孩子的立身之本,为培养儿子的自信,我首先通过看电视,使他迷上保龄球。而且我经常对儿子说,说不定你能打得好。就这样,儿子渐渐对保龄球产生了兴趣。记得我第一次带儿子去打保龄球,那是我一个朋友开的球馆,我尽量想办法提高儿子的成功率,以激发他的兴趣,我请朋友把保龄球增多,于是,儿子旗开得胜,乐不可支。从此他就很乐意打保龄球。随着儿子技术的提高,保龄球的个数也逐渐减少到标准数量,他打保龄球也是百发白中,这时,儿子的自信心也是坚不可催,没有失败的阴影干扰他。”父亲的话赢得了热烈的掌声。
其实,我们学什么东西都是这样的,父母的鼓励永远都应该多于批评,多于惩罚。
就比如说我四年级的时候学习剑桥英语的那段时间吧。虽然剑桥英语很难学,每个单元要掌握的单词和词组至少有十五个,可老师每次给我们听写,成绩总是很棒。这是什么原因呢?学期第一天,老师就鼓励我们:“其实,英语一点儿也不难学,只要每天回家,把星期天学的那个单元听两遍,读两遍,背三个单词。这样,坚持一星期,一单元的内容就能完成得很好,坚持一年,英语考一级就绰绰有余了!”同学们听了以后,就按老师说的去做了。结果,一年后的那次考试,同学们都考了八十分以上。虽然到了五年级,我们这个班办不成了,因为人数不够了,但同学们依然很希望那个班办下去。因为,在老师的鼓励下,我们已经把学英语当成了一种乐趣,这种学英语的热情是多么难得呀!
由此可见,父母与老师的赞美和鼓励就像春雨一样,滋润着我们。一般来说,父母总是认为,努力了,就会获得成功。而孩子往往是成功了才会努力,从而获得最终的成功。
孩子的成功,靠的是父母的赏识教育,一个在指责中长大的孩子,是很难获成功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