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长400字作文
人成长就有烦恼。有一首歌,叫《小小少年》,歌中唱道“随着年龄由小变大,他的烦恼增加了”。不知何时起,我也有了自己的烦恼。有时无需理由,只因烦而烦、恼而恼。我每天放学回到家,迎接我的都是那个熟悉的询问:“作业做完了吗?赶快做作业!”每当听到这些问话,我就心烦意乱,做作业时也不安心了。我多么希望爸爸妈妈不在催我,让我按自己的计划来完成。其实,我知道他们是为我好,可是我不希望自己像大多数的孩子那样在父母的唠叨声中成长。所以,我通常的回答是“沉默是金”,而在我心里沉默不等于默认。
自从上学那天起,我的成绩就成为家庭永恒的话题。我的成绩是时好时坏,成绩好的时候会得到妈妈的表扬和叮嘱:“不要骄傲,要不然下次肯定考不好。”成绩不好的时候,也会受到妈妈的严厉指责和叮嘱:“下次再考不好,就有你的好看。”成绩到底是什么?是分数还是自我提高?是对别人的超越,还是愈来愈重的压力?也许都是,也许都不是?我不明白,我感觉乏味也感觉困惑。有时我自己常想,成长到底是什么?成长有时充满苦涩而又令人欣喜,成长有时也掺着几分遗憾,即使这样,成长的魅力依然是不可抗拒。人需要成熟,人也需要成长,这是人类繁衍生息的自然规律。烦恼使我变得善于思考,在烦恼中我一天天长大,我知道烦恼便是成长的催化剂。